主页协会资讯协会简介环保手册环保文库环保法律环保艺廊环保点子联系我们环保论坛工作假期-植树美境行动最新活动绿色出行
 
 

 

活动资讯  

工作假期

美境行动
环保艺术团
环保摄影小组
影视部(微电影)
环保在校园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

项目天津站

微信平台
爱鸟护鸟
大学生绿色营
环保夏令营
湿地环境教育
秋令营
节水节能
植树护绿
乐水行
绿地图活动
绿天使活动(32幼)

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http://www.tjfog.org/20zw
 
 
 
 
友情链接
去除室内空气污染
人力资源经理俱乐部
 
 
 
 
 
 
 
 

 

 

天津绿色之友

 

 

 

天津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征文


         《小小《手册》,意外获奖》

          作者:余晓勇


    一本小小的印刷出版物,每次拿在手里都会引发很多回忆很多感受,这本小书就《爱生态、爱绿色、我行动——新城市居民绿色生活手册》(以下简称“《手册》”)。
这本2013年编写的《手册》共有76页,文字篇幅不足万言。除“前言”、“附录”之外,分成“知我生态城,爱我生态城”、“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保护环境,享受生活”、“环境议题,市民行动”四章,其间还穿插了65幅照片及若干插图、绘画。《手册》色彩淡雅、设计紧凑,全书用再生纸印刷,里里外外体现着“绿色”的内涵。

    从编写《手册》到如今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为什么还要说说《手册》的故事呢?原因有三:1、《手册》意外获奖;2、《手册》有待推广。3、主编有话说。
《手册》意外获奖。
    2015年12月的某一天,我接到市环科学会刘乃荣大姐打来的电话,告知中国环科学会学会征集“第五届环保科普创新大赛”作品。我按要求将《手册》及《申报表》发给刘大姐后,转年3月忽然收到《关于表彰第五届“环保科普创新奖”获奖作品的决定》通知,《手册》竟然得了一等奖!要知道这次大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不仅参赛高手如云,专家也是国内一流。作为民间环保组织一员参赛,早有“做分母”的准备,获奖实属意外,而且还是本次大赛评出的仅有两个一等奖之一!
光荣属于所有参与和支持《手册》的人,他们是:徐华鑫、孙艳君、秦兆明、黄国柱、陶令、莫训强,王学伟、冯国栋、孙丽薇、许昊、李颖,当然还有作为主编的我。与此同时,《手册》无疑也为我市环科学会和天津绿色之友赢得了荣誉。
在绿色之友的公益园地,曾有多位成员或项目得到各类奖励,比如“地球奖”、“美境终身成就奖”、“福特汽车环保奖”、“绿色滨海挑战行动奖”等等,但《手册》获奖是又一次突破,它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也为我们今后推动环保科普活动提供了借鉴!


  《手册》有待推广
   2000本《手册》付梓后,大部分由生态城管委会用于5周年庆典,向居民发放,作为宣传资料提供给来宾,只有少部分给绿色之友用于交流。在很短时间内除了“样书”之外,印刷版《手册》就已告罄。目前只有电子版《手册》(内容与印刷版是一样的)还能提供给用户。
既然是国内第一的环保科普出版物,对其意义和作用当然有宣传推广的必要。
——《手册》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回应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是我市生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
——《手册》凝聚了民间环保组织多年实践经验,为落实《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推动更多市民和组织参与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提供了可操作、可复制的案例。
——《手册》采取了“小百科”形式,言简意赅通俗易懂,除正文外还有《附录》有“环保小词典”、“绿色书目”、“部分环保网站”、“环境纪念日”等阅读内容,方便查询使用。
——《手册》作为绿色之友拥有知识产权的传播载体,可以成为纽带桥梁,我们愿与各级部门、企事业单位、伙伴机构合作,在已有基础上,探讨修改补充、扩大受众、重新出版的可能性,力求实现双赢多赢。

   主编有话说
  《手册》是主动争取的任务,也是我主编的第一本“书”。
绿色之友2000年注册“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绿色教育工作委员会”,2013年注册“中新生态城绿色之友生态文化促进会”,“两块牌子”让绿色之友得到更多指导和支持。
   在接受《手册》编写任务后,我和孙艳君会长、张涛秘书长多次到生态城,召开社区座谈会,为社工做环保培训,和有关负责人商讨交流。面对寻找素材范围大、人手少、时间紧等困难,绿友成立了项目组,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合作,查阅有关书籍,搜集网上资料,筛选有关参照物,初步形成《手册》框架和编写构想。
2013年6月4日生态城社会局领导听取汇报,7月3日《手册》签署协议,我方承诺在9月28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奠基5周年纪念日之前完成全部工作。盛夏时节各位伙伴不畏暑热,日夜兼程,多次开会,数易其稿……到8月28日任务终于提前完成!发布会上《手册》在手,带给来宾们浓浓墨香和无限欣喜!……
绿色之友一贯主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但是绿色之友的重要成果大都来自“背水一战”。今天回忆《手册》获奖,看似偶然,事有必然。



  2013年8月28日《手册》发布会在南开大学环科院举行。见北方网报道。(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3/08/28/011264734.shtml)

 

 

 

 

 

 

 

 

 

 

 

 

 

 

 

 

 

 


 


 

 


友情链接:

天津绿色之友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自然之友 世界自然基金会 北京地球村 中国鸟网
绿镜头 中国环保联盟 根与芽 湿地中国 济溪 谷润网
大海环保公社 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 乐施会 绿色资助基金会 环保节能之家  
           
       

联系信息      绿色之友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

    邮政编码:300210

    电话: 13012292069       E_mail:
tjlszy@126.com  

    工作假期网址:http://hi.baidu.com/13012292069a


网站管理员:
28032032@163.com
   
   
 

主页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28032032@163.com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12 天津绿色之友
上次修改时间: 20 年 08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