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协会资讯协会简介环保手册环保文库环保法律环保艺廊环保点子联系我们环保论坛工作假期-植树美境行动最新活动绿色出行
 
 

 

活动资讯  

工作假期

美境行动
环保艺术团
环保摄影小组
影视部(微电影)
环保在校园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

项目天津站

微信平台
爱鸟护鸟
大学生绿色营
环保夏令营
湿地环境教育
秋令营
节水节能
植树护绿
乐水行
绿地图活动
绿天使活动(32幼)

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http://www.tjfog.org/20zw
绿色之友 小辛码头环保基地http://www.tjfog.org/xxm 
 
 
 
友情链接
去除室内空气污染
人力资源经理俱乐部
 
 
 
 
 
绿色之友标
扫描进入绿色之友网站

 

 

 

天津绿色之友

 

 

 

天津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征文


《情系绿友乐水行》   作者:威艳霞


  我参加过天津绿色之友组织的很多活动,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城市乐水行”活动。

  2007年8月18日是绿色之友组织第一次“城市乐水行”活动。上午8点半,我们10名志愿者从王顶堤立交桥下第一中心医院西南侧的津河瀑布广场徒步出发,历经3小时40分,徒步9公里,到达了终点津河与南运河交汇处三元村闸桥。

  乐水行小组在领队刘雨明带领下一路走来,对河道的水质、水利工程、岸边环境进行考察。刘雨明在水利部门工作,对于城市河道非常熟悉,一路走一路给我们讲解,回答队员提出的问题。这样的实地考察是我和大多数队员从没有经历过的,它不仅让人们感到非常新鲜,也增强了大家保护水资源的环保意识。此后我一发不可收拾,每当听到绿色之友组织乐水 行活动的时候我都会积极报名参加。
 
  乐水行活动通常都是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开展。记得第二次乐水行是考察东丽湖及周边环境。东丽湖的水质比津河好,但湖堤岸护坡用的是大块碎石,属于人工与自然的结合,不利于水质的净化。第三次乐水行是组队骑行到团泊洼,考察当地水环境并开展观鸟活动,队员们领略到大自然的美丽。第四次从海光寺出发到南开大学,沿卫津河边走边开展了“寻访历史”的活动。每一次活动都有不同内容,也都有不同收获,从此我爱上了“乐水行”。
  通过几次活动的启发和队友的鼓舞,我也自告奋勇自荐作为领队,组织了一次月牙河乐水行考察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余晓勇老师的鼓励和指导,得到了王海龙、华金申、洪文治等志愿者的配合支持。作为第八中学的一名生物老师,我带领我的学生们走出学校,来到月牙河边,同学们都很兴奋,大家在实地考察和亲身体验中,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作为队员和作为领队,两者有很大不同。活动前我做了哪些准备呢?大概有以下几项:

1.明确活动的目的,确定主题;
2.商议活动内容,制定活动方案;
3.请示学校领导,获准领导支持;
4.实地考察活动地点和路线;
5.分组推选组长,做好分工;
6.准备好活动需要的物品,指定专人携带和保管;
7.书面写好《活动安全注意事项》,告知每个参加活动人员。
  在活动中给我很多支持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各自特长,王海龙带领“历史小组”,有声有色的与同学生们谈论起月牙河及周边的历史,其中还穿插互动的游戏。华金申带领“植物小组”,对河边植物的名称、作用依次做了介绍,同学们认识了许多植物并认真做着记录。我和洪文治老师带领“水质小组”采样、检测、观察、分析,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河水的监测。余老师、高老师还有学校政教的老师忙前忙后,照顾着整个队伍的安全等事宜。活动后每个小组写出活动报告,并一起进行了交流分享。本次活动有始有终,整个活动圆满成功。

  11月17日我参加了当年“乐水行”的最后一次活动,去考察天津开发区的泰达再生水景观河道和泰丰公园。通知8点钟集合,我7点20分就来到集合点。很快我见到了本期活动领队洪文治老师,接着血液病医院王海龙医生、爱好骑行的市政工程师华金申、水利局工程师刘雨明、绿色之友余晓勇老师也相继到达。晨曦中我高兴地见到了我的学生迟晓和她母亲肖莉,还有几位南开大学学生。接近8点队伍集合完毕,在队长洪文治带领下乘轻轨抵达塘沽,在车站与今晚报摄影记者刘筝会合,之后乘公共车到达泰达污水处理厂。泰达绿化公司刘总在厂门口接待了我们,并引领我们来到泰达河边,一位塘沽广播电台的女记者专程赶来采访我们的活动,有两个记者伴行,我们的这次活动真牛!
  在泰达河边,刘总向我们介绍了这条再生水景观河道的历史和作用,回答了队员的问题。我们现场观察到,由于遵循生态理念,顺应自然规律,河道水质明显好于市区的河道。河道水里有鱼,天上有鸟,两旁植物种类丰富多样,形成了较完整、稳定的生态系统,给人们一种和谐、欣欣向荣的感觉。
  作为这次活动的水质小组组长,我利用所携带的检测水质的仪器,带领南开大学4名大学生、学生迟晓、迟晓的母亲一路采样7次,对泰达河水、泰丰公园湖水进行了监测。通过直观对比和检测分析,我们的结论是,由于泰达再生水景观河道水源是经过专门处理的中水,有利于水生植物、微生物和鱼类生长,既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又美化了环境,改善了生态。
  乐水行活动接连搞了多次,每一次的领队都由新的领队担任,队员们服从领队全力配合。每一次乐水行考察的地点都不相同,有的是市内河道,有的是郊野湖泊,还有一次乐水行的队伍来到了蓟县,对号称“天津大水缸”的于桥水库水质情况、周边农家乐排放对水质影响情况做了调查。
  在不知不觉中,绿色之友2007年一共组织了10次乐水行活动,我也参加了10次乐水行活动!每一次活动都让我收获满满,每一次活动都让我感慨万千……我只想说一句话:我爱这个团队!我爱乐水行!
 

 

 

 
 

 

 

 

 

 

 

 

 

 

 

 

 

 

 

 

 

 


 


 

 


友情链接:

天津绿色之友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自然之友 世界自然基金会 北京地球村 中国鸟网
绿镜头 中国环保联盟 根与芽 湿地中国 济溪 谷润网
大海环保公社 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 乐施会 绿色资助基金会 环保节能之家  
           
       

联系信息      绿色之友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

    邮政编码:300210

    电话: 13012292069       E_mail:
tjlszy@126.com  

    工作假期网址:http://hi.baidu.com/13012292069a


网站管理员:
28032032@163.com
   
   
 

主页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28032032@163.com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12 天津绿色之友
上次修改时间: 21 年 01 月 0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