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协会资讯协会简介环保手册环保文库环保法律环保艺廊环保点子联系我们环保论坛工作假期-植树美境行动最新活动绿色出行
 
 

 

活动资讯  

工作假期

美境行动
环保艺术团
环保摄影小组
影视部(微电影)
环保在校园
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
微信平台
爱鸟护鸟
大学生绿色营
环保夏令营
湿地环境教育
秋令营
节水节能
植树护绿
乐水行
绿地图活动
绿天使活动(32幼)

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http://www.tjfog.org/20zw
 
 
 
 
友情链接
去除室内空气污染
人力资源经理俱乐部
 
 
 
 
 
 
 
 

 

 

天津绿色之友

 

 

天津绿色之友成立20周年征文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

 


 

“我和绿色之友的故事”征文


我的“无汞”之路》   王海龙


2007年5月到9月,我参加了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滨海绿色挑战行动”,它开启了我的环保之路,让我结识了一群给予我无私帮助的挚友,并从此和绿色之友结缘。
经过这次活动,我全面了解了天津湿地状况,认识了古海岸——贝壳堤,认识了大自然的精灵——飞翔的鸟儿,认识了一生执着于鸟类研究的民间鸟类专家——袁良老师。我们的团队成员还有:睿智仁者王予力老师,特立独行的王小鸟,执着环保的安旭,九河下稍“水利专家”刘宇明,“台里的希望”朱旭,“天津的白岩松”靳鑫,“深沉的思考者”彪哥等等。这支由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克服很多困难,完成了由绿色之友设计的“滨海湿地和天津的鸟摄影图片展”活动项目,这是天津第一次向面向市民开展保护湿地、保护生态的公益倡导活动。活动受到许多市民的关注支持,获得“绿色滨海挑战行动”一等奖,后来在开发区管委会、自然博物馆、大港二中等单位先后展出十多次,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兴趣。
活动结束后我加入了绿色之友,先后参与了绿行者、绿地图、乐水行、鹤的迁徙等团队活动。在这些有趣且充满挑战的活动浇灌和抚育下,绿色、环保的种子在我心中萌芽、扎根,并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切实改变:洗菜、洗衣服水全部收集起来,过滤后浇花、冲马桶;外出尽量乘坐交通工具,出门关闭所有电源,野外游玩时产生的垃圾都带回宾馆处理。
2008年,绿色之友孙老师、余老师根据我在医疗单位工作的特点,推荐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北京地球村发起的“清汞行动”。 199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一份报告显示,医疗机构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汞污染源。医院常见的传统体温计、血压计、食道扩张器,口腔科补牙使用的汞合金,化验室用的许多化学品和测量器械及消毒用的紫外线灯都含汞。如发生汞外溢又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可能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了解到汞污染的严重后果,我发挥自己的医生职业所长,组织了针对医护人员的宣教活动,与我院团委、天津护理学会合作组织专题讲座。通过讲座活动,我发现大多数医护人员对汞污染的后果、汞泄露的处置都不很清楚,这激发了我的热情和自信,也感受到了环保公益组织推动该项目的意义和收获。有护士给我打电话咨询病房打碎了一支体温计如何处理,有患者问误食了水银以后会不会中毒,我都一一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
为了扩大“无汞”宣传,我多次组织针对社区居民的宣教活动,深入朝阳里、北宁公园等社区向居民讲解汞污染的危害、汞泄露的紧急处置措施,倡导用无汞产品替代含汞血压计和体温计。我还应邀赴京与国内外环保组织代表、含汞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交流,学习人家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自身也拓展了视野,提升了能力。
2013年我在国内无汞医疗设备厂家九安公司支持下,完成了我院含汞医疗器械替代工作。同年撰写研究生毕业论文,我选择了“天津市含汞医疗器械替代策略研究”作为课题,由于选题体现可持续发展主题且具有前瞻性、可行性,在答辩过程中受到评委一致好评。2019年我受中国医院装备协会邀请,参加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创新发展大会,在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做含汞医疗器械替代的专题发言。2020年,我在《医院建筑与装备》杂志上发表题为《医疗机构可持续采购——以含汞医疗器械替代为例》的论文,系统论述含汞医疗器械替代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介绍全体替代的实施案例,倡导采购更安全健康的替代品,避免汞泄露对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健康损害,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今后我的“无汞”之路还长,我感谢绿色之友给予我的无私帮助!祝愿各位“绿色之友”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在“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大有作为、大展宏图!


图片说明:参加绿色之友组织的团泊洼乐水行活动(后排左四为本文作者)。


 

图片说明:参加绿色之友组织的团泊洼乐水行活动(后排左四为本文作者)。  
   

 

 

 

 

 

 

 

 

 

 

 

 

 

 

 

 


 


 

 


友情链接:

天津绿色之友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自然之友 世界自然基金会 北京地球村 中国鸟网
绿镜头 中国环保联盟 根与芽 湿地中国 济溪 谷润网
大海环保公社 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 乐施会 绿色资助基金会 环保节能之家  
           
       

联系信息      绿色之友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

    邮政编码:300210

    电话: 13012292069       E_mail:
tjlszy@126.com  

    工作假期网址:http://hi.baidu.com/13012292069a


网站管理员:
28032032@163.com
   
   
 

主页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28032032@163.com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12 天津绿色之友
上次修改时间: 20 年 04 月 10 日